活用自動化播出系統,電台流程數位化不再是難事

04 May / 2022

一、廣播電台架構的轉變

電腦改變了世界,同樣的,它也改變了廣播!數位化是大家所追求的,但是數位化不單單是代表聲音格式的轉換,也是廣播的一個重要革新。自動化播出系統的出現將會為電台帶來更便利的工作流程。在傳統的電台架構中,總控人員會需要用到MD,CD或是任何可錄製媒體的裝置來製作一個節目,總控人員同時間會需要做許多事,才能讓節目能夠順利的播出。在現今社會,自動化播出可以完美整合不同的訊源,總控人員不需要時時刻刻盯著螢幕看,由電腦做排程來自動播出。這樣既可以減少人力的使用,也可將工作簡單化,避免人為的失誤導致節目不正常地播出。

二、導入自動化系統的好處

與傳統電台架構相比,導入自動化系統更能提升電台的工作效率,也能大幅減少因為人員的失誤而導致節目無法正常進行。而自動化播出系統能完美整合不同的訊源,來建置專屬於電台的自動化工作流程。

三、自動化系統的推廣案例

以中部調頻廣播公司FM91.9(彰化)為例,以往製作節目的時候需要同時用到MD、CD以及網路快捷網址的串流媒體來製作他們的節目,但因為工作較繁雜,總控人員必須緊盯著電腦,有時候也會產生一些人為的疏失。得知他們的需求後,我們建議他們導入我們的WinMedia自動化播出系統來播出台內節目及廣告排程,並建置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資料庫,Stream Switcher串流播放程式來播放外部串流訊源。

四、客戶用後心得

導入過程中,因為是全新的播出系統,因此我們也規劃了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,在教育訓練過後,如果客戶這邊有使用上的問題,我們也提供了遠端協助故障排除,甚至聯繫原廠做軟體修改,讓客戶完全不用擔心如果出錯尋求不到協助,中部調頻廣播公司FM91.9在經過1~2個月的上線測試,發現我們系統非常穩定,且與串流軟體的時間搭配非常地準確,在工作上也確實的簡化了許多,現在,他們已經在線上使用我們所導入的自動化播出系統。

五、強大的支援團隊

怡德視訊公司已在廣播業界25年,與客戶間講究的是專業、誠信的服務關係,公司成員皆有通訊、廣電設備、網路設備、資訊科技等系統能力,並具有系統設計規劃、現場查勘、系統架設、工程監督及設備維修..等技術能力,足以勝任相關系統工程之承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