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台聯播的多型態應用

04 May / 2022

【型態一:整點Live新聞】

台北台與台中台平時皆各自獨立運作播出,台北整點需連線台中新聞Live直播,依每天的新聞量不同,因此新聞結束的時間也不固定。採用WinMedia系統前,台北台需有人standy-by控機,聽到台中新聞口播結束時,進行Console軌切換及電腦播出。

WinMedia的解決方案──
台中新聞Live口播結束後,直接進行WinMedia播出,由台中的WinMedia系統自動帶動台北的WinMedia系統進行播出,台北毋需人員操作播出。

【型態二:總台Live節目聯播】

相比預錄節目,Live節目的時間最難控制。很多電台在聯播時,為了遷就播出系統,Live直播時,只能統一設定強制進廣告的時間,不管主持人話題是否結束,直接cut話,讓總台及分台一起進廣告,以聽眾的角度而言,感受不佳。

WinMedia的解決方案──
總台主持人控制時間將話題結束後,按下WinMedia播出音樂或進廣告,WinMedia觸發聯播工作站播出各站台的廣告。聯播工作站可統一設置於總台也可以是分台的WinMedia播出工作站。

【型態三:長期固定合作的它家電台聯播】

有些電台的固定時段會與其它家電台聯播,這些時段可能是平日也可能是凌晨,採用WinMedia系統前,需有控機人員stand-by切換訊號,聯播時間有多長,控機人員就需要在旁等待多久,極浪費人力。

WinMedia的解決方案──
WinMedia能夠將音效卡的IN轉OUT輸出,聯播時將IN訊號轉OUT輸出,聯播結束將IN訊號斷開並進行台內節目播出,此功能為WinMedia的內建功能,只需考量Input的數量,比起每月的人力花費,WinMedia所提供的方案,可以說是既經濟又實惠。